IMG_7258.JPG 

 

 出門玩,跟蔥哥說要回家了,他說好,牽起我的手。

 

過馬路時蔥哥說:馬麻,你說要回家,我說什麼?

蔥媽:你說好。

蔥哥:我有沒有好乖?

蔥媽:有啊。

蔥哥:我都沒有跳跳腳,對不對?

 

好神奇,兩三年來痛苦的養育過程怎麼似乎瞬間就結束了?當然蔥哥偶爾還是會因為睏了餓了或吃醋而鬧脾氣,但許多以前幾乎一定會引發大哭大鬧一抓狂二嘔吐耍任性的場景都逐漸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

 

四歲的蔥哥,中英文轉換自如,對答如流。偶爾還會耍小聰明。

 

蔥妹搶了蔥哥心愛的火車,躲在餐桌下不出來。以前的蔥哥一定是掄起拳頭揍人,然後蔥妹就會哭著跑來告狀,蔥媽罵人,蔥哥一哭二鬧三狂吐,雞飛狗跳。前幾天我發現,蔥哥開始懂得用拳頭以外的方法。

 

他對著躲在餐桌下的蔥妹說:妹妹,妹妹,你生日的時候要不要princess

蔥妹:要

蔥哥:那湯馬士還我,放到火車桌上

蔥妹:NO!

蔥哥:(咦,賄賂這招沒有效?怎麼會這樣?馬麻對我用這招都很有效啊!)

 

看到蔥哥困惑的表情,我差點忍不住大笑。

 

兩三歲時嚴加管教,真的很痛苦。碰到蔥哥這種個性非常堅持的小孩,每次都鬧得我們筋疲力盡。可是想到人家說如果現在不管,以後更麻煩,良好的教養要從小訓練起,也只好盡力用嘴巴講,用棍子講,希望有一天他能聽懂。在漫長的煎熬過程中,忍受旁人的側目,責難,質疑,一下說我們把小孩寵壞,一下說我們對小孩太嚴格,一下說他們家的小孩都不會這樣,一下說這個孩子怎麼這樣。

 

不是親身負責管教的人,看別人管教往往覺得太嚴。蔥爸管教時我覺得他好兇好可怕。蔥媽管教時蔥爸大概也覺得我像虎姑婆。唯一支撐我們堅持下去的動力,就是蔥哥有一點明白事理成為乖小孩。這一天,總算逐漸露出曙光了。

 

這週末蔥爸蔥媽才在討論,怎麼今年冬天不覺得這裡冷,也沒有那麼容易受寒了?想一想,最可能的原因是蔥哥長大了,我們終於可以輕鬆一點,元氣恢復一些,身體也沒那麼虛了。

 

有個生四個小孩的把拔跟我們說,生到第三個,增加的工作量只有10%。我覺得,這兩年多來,蔥哥一個人就佔我們工作量的80%,蔥妹只佔20%

 

誰會想到,生到這個孩子會這麼累人呢?強褓期覺得啼哭餵奶很累,會走之後覺得要跟在後面跑很累,兩三歲之後覺得要教要管很累,現在終於四歲有像個人了,真是可喜可賀(拭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o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