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哥十月開始上幼稚園。同時上兩家。一家是教會附設幼稚園叫First Presbyterian,一家是私立全天制幼稚園叫Happy Hall

 

為什麼要上兩家?第一個原因是因為私立的唸五天我們會破產。第二個原因是First在我們舊家附近,是高級的白人住宅區,學區很棒,很多全職媽媽,學校辦學口碑很好,蔥媽今年初就幫蔥哥報名,加上我們在這裡算「低收入戶」,所以有申請到學費補助。

 

教會幼稚園樣樣都很棒,缺點就是只有兩到三個早上,蔥哥報名的是二、四早上班,一三五就去Happy Hall念全天。

 

蔥哥同時上兩間,一開始當然都是哭哭。過了一個月,蔥媽那陣子剛好都不在家,聽蔥爸說,蔥哥每次輪到要去First就很開心地上學,輪到要去Happy Hall就大哭大鬧不肯去,還被他狠狠修理。

 

在遠方的蔥媽聽了就說:那算了,不要去念Happy Hall了,一定有什麼問題。

 

幼稚園規定要離開必須三十天前通知。蔥爸十月底告訴學校,十一月初蔥媽回到家,送蔥哥去上學那天,聽說他在學校哭了兩個小時,哭到睡著。過兩天又要去上學時,蔥哥死都不出門,大哭大鬧說no Happy Hall

 

隔週一,情況還是一樣,蔥爸蔥媽去找老師談。十一月的學費三萬多台幣都交了,才去一次蔥哥就不肯去了。園長列了一堆蔥哥的問題,叫我們去找小兒科醫師轉介心理醫師做評估。

 

聽到這樣,蔥爸蔥媽當然是很緊張,畢竟園長是專家,我們想說她應該很專業,可是醫生要等到兩個星期後才有空。這兩個星期當中,蔥哥就只有二四去First,一三五都在家,阿媽帶他跟妹妹一起出門玩。蔥哥在家如魚得水,過得非常開心。蔥媽開始覺得,園長在放屁。

 

上禮拜在First老師的介紹之下,蔥哥一三五改去上另一家教會附設的幼稚園叫Calvary Lutheran,也是只有半天。蔥哥去第一天就沒有哭,跟小朋友玩得很開心,回家滿口繞英文。第二次、第三次去都一樣,回來就開開心心地跑跑跳跳,滿口英文嘰哩咕嚕。老師說,看不出來他有任何問題,應該只是不適應Happy Hall的環境而已,還說他的認知能力(思考能力)很強。

 

後來我們終於看到醫生,漂亮的女醫生聽診時,冰冷的聽診器貼在蔥哥胸口,蔥哥扭來扭去裝可愛還跟醫生擠眉弄眼。蔥媽告訴醫生Happy Hall說蔥哥需要做心理評估,可能有多方面的問題。醫生很直接了當地說:如果他在另一個學校沒問題,那就沒問題。

 

果然乾脆。

 

這禮拜蔥爸蔥媽去Happy Hall開一對一的家長會。我們其實心理有數學校不會退這個月的費用,這也合理啦,學校有規定一個月前通知,是我們自己不去的,雖然心痛可是也沒辦法。不過,家長會還是要去,了解園方對蔥哥的觀察。

 

結果很糟糕,Happy Hall園長的嘴臉非常令人生氣,從頭到尾都聽到她在數落蔥哥的不是,缺乏彈性、個性固執、孤僻、不說話,只要轉換活動他就會發飆裝狂,還說他可能有自閉症。我說他在First就都不會,老師說他是fun boy,每天都嘰哩咕嚕(講中文),可惜都聽不懂他說什麼,還叫我們在家也要跟蔥哥講英文。

 

園長說:I’m gonna take it personally

蔥媽說:唉幽不要這樣啦(妳最好是會檢討)

園長說:我自己小孩有過動,可是我不會認為每個小孩都有問題(明明就是!)。

蔥媽說:你講的那些缺點我都承認,可是那是個性問題吧?(你就很完美嗎?死菲律賓肥婆)

園長說:我認為那是發展問題,你們不去做心理評估,無法證明他有問題,我們就不退費。

 

不退就不退,幹嗎這樣,把蔥哥講得很差勁,都只有看到蔥哥的缺點,還說他有問題,害我擔心的要死,難怪大爺不喜歡你們學校。都已經不念Happy Hall三個禮拜了,到現在早上出門都還要跟蔥媽確認一下:Happy Hall今天沒有開,我們要去Birst(蔥哥F的音發不準)。可見他有多討厭這裡。

 

蔥媽把Happy Hall園長的評語告訴First的兩個老師,老師很生氣地說:缺乏彈性、個性固執、孤僻、不說話,只要轉換活動他就會發飆裝狂,這些是個性問題,哪有什麼心理問題,更何況三歲小孩你是要他怎樣啦?老師說蔥哥根本就沒問題,Happy Hall園長這樣直接說蔥哥可能有自閉症,是很不專業的行為。

 

其實First開學之前就有開過一對一的家長會,老師當時就說,每個三歲班的小朋友來,都是各玩各的,慢慢才會交朋友,學會一起玩。

 

Happy Hall園長還指責我們,沒有五天都送他們學校,同時送兩間,所以蔥哥才會適應不良。其實我很高興我讓蔥哥去念兩間學校,如果不是這樣,我怎麼知道蔥哥在Happy Hall一點都不Happy呢?說不定我還以為他又在耍難搞,找我麻煩了!

 

蔥爸說:蔥哥很明顯就不喜歡這家幼稚園,所以才拒絕跟別人互動,還好我們沒有繼續強迫他來。

 

蔥哥從小就喜惡分明,他不喜歡的人、事、物,都會很清楚地表明。有這樣的小孩,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他不會勉強自己,缺點是擔心他以後會吃很多苦頭。

 

Happy Hall的環境其實就很像台灣的幼稚園,一切有規則有秩序,班級很多,空間很大,小朋友一歲半就開始收。當初參觀環境看了很滿意,老師也不錯。為了讓蔥哥念Happy Hall,蔥爸蔥媽還情商阿媽來美國幫忙帶蔥妹。這下蔥哥不念也好,我們財務壓力小很多。明年阿媽回去之後,蔥媽就自己帶蔥哥蔥妹念便宜的教會附屬幼稚園,自己開車接送小孩。

 

教會幼稚園的老師比較嚴格,很注重小朋友的行為。會去念這種幼稚園的小孩,媽媽大多沒上班,也比較注重小孩的教育。蔥媽當初送蔥哥去,也是希望二四早上跟小朋友玩,下午自己帶,自己教。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兩個月念了三家幼稚園,真的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同學和老師對小孩的影響有多大。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孟母三遷了。

 

只是這一堂幼稚園的課,代價好昂貴。十一月才去一天就花了三萬多台幣。可是再來一次,蔥媽還是會這樣做。不是我寵小孩,他哭我就說不用去上學。而是自己的小孩自己最了解,蔥哥去Happy Hall一個月,越哭越凶,去First就開開心心,頭也不回地抱住老師大腿忘了跟蔥爸說拜拜。其中必有問題。看似專業的園長說的話結果只是一個很臭的屁。我寧願不要讓蔥哥繼續不開心,也不要因為付了錢就一定要念完這個月。

 

所以,小朋友如果不肯上學,不一定是小朋友的問題,或許只是那個環境不適合他。

 

看來,我已經有直昇機媽媽的架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o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