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蔥媽都是身強體健,搭捷運不坐下,搭手扶梯必走左邊,就連懷孕時也趴搭趴搭快步走的人。

自從有了洋蔥之後,因為推手推車,搭捷運刷卡只過站長旁邊的大閘口,上下月台只能搭電梯,有了蔥花妹之後,更是非博愛座不坐。

博愛座的事情其實還好,蔥媽很少在上下班尖峰時間出門,現在的人大多很有自知之明,博愛座通常是空的,就算不是,看到蔥媽挺著肚子又帶洋蔥,通常也會有人讓座。

不過,捷運刷卡的閘門和電梯,可就讓我非常感冒。

先說閘門好了。我也知道大家都很忙,對通勤的人來說,門就是門。可是對推手推車的媽媽來說,我們只能過那個門,那是我唯一的選擇。每次要進捷運站,尤其是我家這邊的捷運站,只看到對向來的乘客川流不息地刷卡通過最大的那個閘門,偶爾,很偶爾,非常偶爾,才會有個善心人士讓我先過。

再說電梯,真不知道當初台北車站淡水線的電梯是哪個天才設計的,僅能容納兩部娃娃車,還要跟台鐵共用。

昨天晚上出門,蔥媽在淡水線B4進電梯時,原本應該空無一人的電梯,竟然擠滿了好手好腳的人,好在歐巴桑當久了,也不是省油的燈,左擠又擠還是連人帶車擠了進去,只是心裡有些納悶,這些人打哪來的?

電梯緩緩上升,到了B3台鐵那一層,門外滿滿都是好手好腳在排隊等電梯的人,原來電梯裡的這些人,是跟著電梯「下去再上來」。

到了B2,蔥媽好不容易穿過重重的人潮,剛好趕上正要關門的板南線的電梯,發現裡面又是一堆好手好腳的人,我楞得不知所措,旁邊的小姐還很好心地說:你不要站在門口,門會關不起來。

@#$%︿&*()_(蔥媽心裡頓時冒出無數的三字經)

蔥爸說,早上上班,搭電梯多的是打扮入時的OL族,他早就見怪不怪了。

或許,這些OL族,還沒生小孩,不知道那種推娃娃車時,只能搭電梯,如果電梯擠滿了好手好腳的人,就只能看著電梯上面的標示:請禮讓長者和娃娃車優先,然後乖乖地等下一班的那種無奈。

只是,我希望,如果我能多跟身邊的人表達這種無奈,也能夠發揮一點潛移默化的作用,讓大家知道,請把電梯和大閘門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因為,你的一時方便,會造成我們的不便。

然後,也不要像BBH上有些白目的不知是媽媽還是小姐的人說的:要生小孩,就要準備搭計程車的銀子,不要老是要求別人要禮讓座位給你。

捷運電梯上寫得很清楚:長者和娃娃車優先。

博愛座上也寫得很清楚:請禮讓老人和孕婦。

這些事情,曾經讓蔥媽氣得七竅生煙,帶著娃娃車堵在電梯門口,不讓擠滿好手好腳的人的電梯關門離開。後來,還是BBH某位媽媽的話讓我釋懷:就把那些搭電梯和佔博愛座不讓座的人視為腦殘,因為,腦殘,也是身心障礙的一種。

P.S.如果,諸位好手好腳的人看到這篇文章,以後還有膽搭捷運站的電梯,碰到推娃娃車的媽媽「不小心」撞到你們的時候,記得看一下,那位媽媽臉上,是不是掛著一抹賊賊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o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